HKAG-Logo-2022-Bilingual
Logo-HKJC-351x59-1

計劃名稱 : 賽馬會長者友善屋苑計劃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Jockey Club Age-Friendly Housing Estate Project

推行機構 :   香港老年學會

計劃簡介 :

香港老年學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,於今年九月展開「賽馬會長者友善屋苑計劃」,為期三年。此計劃延續本會「護老關愛網絡計劃」及「屋苑關顧護老計劃」的豐盛成果,以「屋苑為本」模式,支援物業管理及保安行業成為社區上重要護老團體;並促進社會人士關注護老需要,共建長者及護老者友善社區。

世界衞生組織(世衞)於2005年開展全球長者及年齡友善城市計劃,致力推動積極樂頤年,讓長者可以保持健康、積極參與並得到保障,從而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。2006年世衞進行了一項聚焦小組研究,確認在城市環境中,促進積極和健康晚年的主要元素涵蓋八個範疇:

 室外空間和建

 

 

 社會參

 尊重和社會包

 公民參與和就

 信息交

◎ 社區與健康服務

推行時期 :   由2021年9月至2024年8月

計劃內容:
(1) 「長者友善屋苑模式」諮詢服務

參照上述八大範疇,本計劃為不同類型的屋苑提供「長者友善屋苑模式」諮詢服務,協助物業管理公司、業主團體與居民檢視屋苑內與長者友善的相關設施、服務及政策,以幫助長者住客在熟悉及安全的環境中安享晚年。

(2) 長者友善物業管理人員培訓

為加強屋苑物業管理人員的護老支援技巧,讓他們能及早介入護老危機及預防問題惡化,本計劃向物業管理及保安業的管理層及前線人員(包括準僱員),提供各項的護老技巧培訓。

培訓項目對象課程長度

1. QASRS保安服務培訓證書*

涵蓋「QASRS 基本護衞課程」的17個職能範疇。課程通過香港學術及資歷評審局評審後,可符合簽發保安人員許可證準則中「對保安工作的熟練程度」的要求

* 現正申請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課程評審

有興趣從事物業管理或保安業,並準備申請保安人員許可證的人士16小時
(兩天全日)

2. 長者安居社區照顧技巧訓練證書*

涵蓋1.識別正常老化、2.提供長者舒適環境、3.掌握與長者溝通技巧、4.掌握與家屬溝通技巧、5.促進長者進行有意義活動等課題,亦可按需要選取個別單元上課

* 現正申請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的課程評審

現職物業管理或保安業前線人員;或

已完成「QASRS保安服務培訓證書」,準備入職物業管理及保安業人士。

16小時

(兩天全日/
按公司需要分單元上課)

*完成 1.「QASRS保安服務培訓證書」及 2.「長者安居社區照顧技巧訓練證書」兩個課程的學員,可獲本會同時頒發「長者友善屋苑管理員訓練證書」

3. 導師培訓課程(Train-the-trainer)

涵蓋長者安居社區照顧技巧訓練證書的各項主題的內容及教授技巧,讓物業管理及保安業的督導、管理及培訓人員能為屬下前線員工提供相關訓練

物業管理及保安業的督導、管理及培訓人員

10小時或以上

(可按公司需要分單元上課)

4. 持續專業發展課程

(以工作坊形式,按長者友善屋苑的不同主題,提供短期培訓)

根據《物業管理服務條例》,須完成指定持續進修時數的物業管理人牌照持有人每主題2至3小時

5. 網上自學課程

(以長者常見疾病為主,包括冠心病、中風、關節炎、白內障及認知障礙症等,並即時進行選擇題形式考試)

適合工作繁忙的物業管理及保安業從業員,於工餘或非繁忙時間自學進修。每個單元30分鐘

(3) 護老者教育及培訓           

本計劃的專業社工及護士,樂意為業主團體、社會服務機構、學校、教會等團體及公眾人士,舉辦各項護老者教育及培訓活動:

◎ 長者友善屋苑訓練 

◎ 健康知識及護老技巧講座 

◎ 簡單身體檢查 

◎ 展覽攤位 

◎ 媒體宣傳 

◎ 嘉許禮

更新日期: 2024年3月1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