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KAG-Logo-2022-Bilingual
Logo-HKJC-351x59-1

按照世界衞生組織及政府公佈的統計數字,香港已正式踏入「超老齡化社會」(65歲以上長者佔總人口20%)。隨着醫療技術進步,長者機能退化的速度減慢,越來越多長者有能力並且希望留在熟悉的社區內安享晚年。故此,香港不能單靠興建更多長者院舍,更需要營造社區上有利長者安老的環境、政策、資源和文化,為長者實現「居家安老」的願景。

世界衞生組織於2005年開展「全球長者友善城市計劃」,確認了在城市環境中,促進積極和健康晚年的主要元素,涵蓋八個範疇:

香港有獨特的社區和居住環境,大部分人居住於設有物業管理服務的屋苑內。當長者踏出家門的第一步,便身處業主立案法團及物管公司的管理範圍,而左鄰右里也是重要的護老資源。故此,加強住客和物業管理人員的護老意識,對推動「居家安老」至為重要。例如管理處可張貼字體較大、圖案與顏色鮮明的通告和告示,方便長者閱讀;屋苑會所可定期舉辦健康及護老知識講座,同時設置「長者健康及資訊熱點」,發放最新的長者服務資訊,並放置血壓計、體脂磅、握力計等簡便健康檢查器材,讓長者平日也能自行了解身體狀況。

上述種種做法,都是在屋苑內實踐「全球長者友善城市計劃」八大範疇中「信息交流」及「社區與健康服務」的一些例子。如果住客及物管人員皆懷着共建「長者友善屋苑」的願景,相信香港的長者便能居家安老,安享晚年。

賽馬會長者友善屋苑計劃

香港老年學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 捐助,展開為期三年的「賽馬會長者友善屋苑計劃」,以「屋苑為本」模式,支援物業管理行業成為社區上重要護老團體,並促進社會人士關注護老需要,讓長者真正「居家安老」。

長者友善屋苑住客活動

香港老年學會誠邀全港屋苑的業主立案法團、業主委員會及屋苑會所合作,本會的社工及護士跨專業團隊,前往屋苑舉行長者友善屋苑分享、健康教育講座及檢查,費用全免。

參加方法

各業主立案法團、業委會、物業管理公司或屋苑會所的負責人可到下列網址登記合辦上述活動。首20個成功登記的屋苑,可獲本會設置「長者健康及資訊熱點」,住客亦可於活動當日獲贈精美禮品一份。

查詢電話:2775 5155
電郵:afhe@hkag.org
報名連結:bit.ly/3wfVrrd